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水利部部长陈雷新年献词

作者:发布日期:2012-01-05 15:17
分享到:

同心协力促发展 真抓实干兴水利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水利部部长陈雷

  瑞兔辞旧岁,一元复始;祥龙迎新春,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吉祥喜庆的时刻,我很高兴通过《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杂志和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网站,向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新的重要步伐。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央出台1号文件、召开高规格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央名义出台的水利综合性政策文件、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也是全国120多万水利干部职工孜孜以求的多年夙愿,全社会共同期盼的治水盛举。中央总揽全局对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作出科学判断,明确提出了治水兴水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基本方略,全面部署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提升到治国理政、现代化建设和民族振兴的高度,标志着我们党对水利的战略定位达到了新的高度,对治水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的飞跃,支持水利发展的政策措施有了新的突破,吹响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进军号,开启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华民族治水兴邦史册的新篇章。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神州大地治水兴水高潮迭起的一年。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中央各有关部门,立足国情审视水利,因地制宜谋划良策,结合职能狠抓落实,对水利的认识高度、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全社会大干水利热情高涨,水利改革发展形势喜人。面对难得战略机遇,面对重大历史使命,面对繁重治水任务,各级水利部门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水利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水利改革发展亮点频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我们全面战胜了接连发生的三次大范围严重干旱和频繁发生的洪涝灾害,有效解决了旱区2055万群众因旱临时饮水困难,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集中力量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乘势而上推进民生水利发展,解决了6398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大规模开展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使水利更好地惠及亿万人民群众;统筹推进江河治理、骨干枢纽、重点水源、水土保持、农村水电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加大依法治水管水力度,扎实推进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江南北治水兴水春潮澎湃,“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开局良好,为全国粮食总产实现“八连增”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牢固树立民生水利理念,以战略思维、系统观念、全局视野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协调攻坚,毫不松懈地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着力加强目标责任制和分工落实,加快推动中央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尽早出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我们要把保障人民群众防洪安全和饮水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我们要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突出抓好防洪薄弱环节建设,着力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继续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水利基础支撑和保障能力,在更大范围、更高程度造福人民、惠泽民生。我们要全面提高水利管理水平,着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抓紧分解落实“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构建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我们要不断提升水利行业能力,进一步加强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夯实水利发展基础,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水利改革发展的春天欣欣向荣,盛世治水兴水的伟业蒸蒸日上。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态度、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积极的进取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