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市水利局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综述

作者:发布日期:2014-09-24 16:59
分享到:

按照市委教育实践办的统一部署,9月以来,市水利局各基层党支部以“聚焦‘四风’、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解决问题”为重点,精心组织,充分准备,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目前,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已全部召开,每位党员都经受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一、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会议。为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各支部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在全局范围13次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支部深入开展再学习、再教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动员,打消顾虑。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征求意见,主动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其他同志提出2条以上批评意见,真正在会前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消除隔阂,增进了解。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六个不放过”的要求,严格审核,层层把关,对不合格的一律“回炉再造”,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深,措施定得实。每个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平均超过3次,最多的修改7次。

二、加强指导,确保会议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属规定动作,政策性强,为确保会议质量,市水利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会议的指导。会前,局教育实践办印发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了要求,细化了措施,落实了责任;局教育实践办和督导组对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议准备和召开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成熟一个召开一个。会上,局党委成员及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分管领导和督导组对各支部会议全程指导,严格把控会议质量,并对会议进行点评,如有领导针对有的同志提出批评意见时遮遮掩掩,对他人放“礼炮”,及时指出并进行纠正,确保会议开出辣味;有领导点评时强调,专题组织生活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大家不要有过关的思想,要围绕思想认识、履职尽责、自身素质,在整改措施上再深入、再具体。

三、大胆批评,敢于动真碰硬。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带头对照检查,带头查摆问题,虚心接受其他党员的批评意见;各支部成员聚焦“四风”,主动揭短亮丑,指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产生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你学习不够深入,对业务知识掌握不牢,工作中易出现原则性错误”,“你厉行节约方面做的不好,办公用纸浪费,有时下班了还不关电脑”,“你工作安于现状,没有进取心,忙于应付,工作标准不高”。一件件具体事例,直面问题,针针见血。在相互批评环节,每位党员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过、闻者足戒”的诚恳态度,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抛开面子,坦诚相见,动真碰硬,不搞好人主义,实事求是把意见提出来,并作表态发言,诚恳接受别人提出的意见,认真吸纳整改,会议真正达到了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的效果。自评互评环节结束后,各支部现场发放测评表,对全体党员进行无记名民主评测。

四、扎实整改,推进作风转变。一是制定方案抓整改。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及大家提出的意见,各支部、各单位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党员干部个人制定了“一措施一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布。二是结合工作抓整改,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如市防洪保安办针对群众关切的东坝防洪工程进度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程建设后期扫尾工作,强化措施,加快进度,严把质量,确保年底前堤防全面竣工。三是完善制度抓整改。各支部都按照整改方案和制度计划,陆续对加强学习、调研、单位管理等方面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制定和完善,迅速启动整改工作,真正做到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