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市水利局召开防汛抗旱规划实施项目编制任务安排部署会议

作者:发布日期:2015-08-03 11:52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我市2016-2020年山洪灾害防治和抗旱规划实施项目编制工作,731日,市水利局召开防汛抗旱规划实施项目编制任务安排部署会议。市水利局副局长、市防汛办主任曾忠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防汛办主任、分管抗旱工作副局长及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防总会议精神,明确了规划编制上报时间及工作要求,并就《山洪灾害防治项目2016-2020年总体建设任务》、《关于编制“十三五”抗旱规划项目(引提调水工程)计划的通知》(陕汛旱函〔201557号)及其相关表格填报做了解读。

曾忠文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球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发,防汛抗旱工作形势日趋严峻,科学编制和实施好防汛抗旱项目“十三五”规划,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切实提升我市防汛减灾能力的重要途径,意义十分重大。他要求,一要抓谋划,理清发展思路。要树立“大水利”发展理念,按照“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兴水保”思路,结合正在编制的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找准未来五年防汛抗旱项目建设的方向、重点和工作举措,为编制好2016-2020年防汛抗旱实施项目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二要抓策划,寻找项目建设突破口。要深入基层调研,结合县域经济建设总体发展规划,统筹兼顾,策划筛选好项目规划。要立足防汛抗旱工作,并结合水利示范县、示范镇、示范工程建设,大胆思考谋划一批影响面大,受益面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三要抓规划,抢抓机遇不错过。在非工程措施建设方面,按照“三个中心、四级体系、五项标识”,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提升防汛减灾能力建设;在山洪沟方面,要将重要支流、重点镇村、重点园区、重点人群作为防护对象,实现全覆盖;在抗旱方面,要注重“旱腰带”区域以及工程性缺水严重地区,并与供水、引调水工程相结合,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项目规划编制工作。

当前我市正处于防汛“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就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曾忠文要求,认识上要“信”,要“信其有,信其大,信其来”,进一步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思想上要“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履深渊的高度警觉和高度自觉,把防汛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抓在前,常备不懈,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工作上要“实”,做到预案要实、措施要实、责任要实、抢险队伍和物资要实、工作督查要实,切实将“三到户”工作落在实处,要能出实招、出硬招,化险为夷,有效防御旱涝急转,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同时,要统筹抓好抗旱工作,优先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兼顾农业灌溉用水,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轻旱情影响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