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日报:市水利局做活“水文章”

作者:发布日期:2014-10-16 15:14
分享到: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水利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一手整治“机关病”,一手破解关系群众利益的水利管理难、执法难、监督难等问题,做活“水文章”,确保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职工反映强烈的文件多、会议多、评比多等“机关病”,开展了一系列整治。与去年相比,会议文件清理减少36%,会议费下降69%,“三公”经费下降了49%。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项,调整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30平方米。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我为发展提建议,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行业添光彩”的“三为”活动,干部捐资为群众办实事65件。  

   

关系群众利益的水利管理难、执法难、监督难等问题也一一得到破解。该局制定下发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开展了汉江综合整治等专项稽查检查,叫停整改工程2处。严把项目报批、规划设计等各个关口,规范管理水利建设市场,开展示范工程创建。制订了《安康市江河湖泊采砂(采矿)暂行管理办法》,开展了河道采砂(采矿)治理等水政执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普查登记排污口313个,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60起,取缔无证采砂船27户,乱采乱挖乱建、毒鱼炸鱼电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农村供水管理体系不健全的现状,探索出了解决事业编制、统一管理、分片设站、集中核算的“汉滨模式”,设置公益岗位、统一管理、分片设站、差额预算的“旬阳模式”以及人员聘用、统一管理、收支相补的“紫阳模式”。目前,全市建成村镇供水工程3400处,解决了220万群众吃水难、管水难问题,9个县区成立了专管机构, 2个县区出台了基金管理办法,确保群众长期受益。  

   

实行“水利搭台、产业唱戏、企业建园、农民受益”整合水利项目,建设水保园区,发展生态渔业,全省渔业产量产值实现全省第一,全面启动了安康富硒渔业品牌打造,制订了《安康生态渔业发展意见》,邀请科研院所拟定了《汉江安康段渔业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南水北调后各方关注的安康渔业发展问题,实现监督、保护、发展“三统一”,水质保护、生态渔业发展、旅游发展“三统一”。  

     

通讯员 王克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