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走在东堤上

作者:发布日期:2014-12-18 14:22
分享到:

站在我家的房顶上,就可以看到家乡的母亲河——汉江。横贯南北的汉江四桥像是被诗仙李白描述的”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即将落成。安康东2014年建成以后,成为安康市中心城市东部片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汉江两岸那闪烁的霓虹灯五彩缤纷,倒映在清清的水面之上,微风过处,泛起道道涟漪,恍如童话一般的世界。东堤不仅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人们茶余饭后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尽管现在有了更多的休闲娱乐的去处,但这里不管是春夏秋冬,每到华灯初上,周边的人行道上,或三五成群踱着闲步,边走边聊着家国春秋;或两两牵手漫步,卿卿我我……这里也是我步行运动常常走过的地方。

今晚和往常一样,牵着妻子的玉手,不知不觉,我俩走过金州广场,来到东堤上。东堤上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五色草原,空气清新几乎令人不忍呼吸。啊,满目青翠,天空湛蓝湛蓝,白云多多浮动,让人觉得整个世界都透明通亮。我脚步轻盈,只想飞起来蜂行碟绕,不想伤害每一朵山花每一茎野草。一个三十多岁摸样的小伙子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对着干涸的汉江裸露的河床,笑着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我们过路的人说话:“以前人家说‘你没钱,那大河水不是要干了’,这不,大河水真干了。”意思是这大河的水是不会轻易干涸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同饮一条河水的我又怎能不为汉江的干涸而担忧呢?小伙子的话,似是调侃,实则也是为这持高不下的高温干旱而发自内心的一种担忧。
   是啊,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汉江,从我记事开始,就与汉江有着不可分割的诸多记忆。汉江边的淘米洗菜,捣衣捶被,捉鱼摸虾,还有那河道转弯处很深的犹如丝带般的青绿的河草,清洌洌的河水给我们平淡的生活抹上了很多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特别是风平浪静的时候,河两岸边的树木倒映在鱼虾嬉戏的水中,水中的船儿晃悠悠的在树木倒影的水中穿行,那种静与动的柔和,真的让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

此刻走在东堤上,望着眼前裸露的很少有鹅卵石的汉江河床,我开始怀疑我的记忆。这是汉江河吗?这是那个站在水中还有鱼虾在脚踝之间调皮穿梭的汉江河吗?我不由得在心里轻轻地叹了口气。总觉得以前也发生过特大干旱,可是那时的河床上的鹅卵石上流淌的涓涓细流还是那么的清亮怡人,弯腰捧一捧,喝在嘴里,淡淡的甜味仍然是那么的丝丝入喉,令人回味!我可以毫不虚夸的说,现在消过毒的矿泉水是无法和那时的汉江河水相提并论的。  

我们顺着河堤“逆流”而上,走到汉江一桥下大约百米左右的地方,本来很深的河道也分成了几条“涓涓细流”。细流的中间被一道不知从何而来的污水流拦腰“搀和”而变成了墨绿色的“支流”。可想而知,从这里流向下游那少的可怜的“绿水”是“色、香、味”俱全了。只要你再沿着河堤往下游走,像这样的污水排放淌水沟明的暗的还有很多很多。据我所知,沿江的支流沟溪都通向汉江,每每看见这些流向汉江河的污水排放淌水沟,我就像看见一个人身上生的疥疮上长了蛆一样恶心,真的是“惨不忍睹”。这里我只能弱弱的感慨一句,却很少有人关注这母亲河的净化和污染问题。有人会说,有关人类生存的水资源问题,就应该大声呐喊,为什么要弱弱的而且是感慨?我会回答你,答案自在无言中。   

我和妻子继续向着汉江河上游走去,实指望能看见更深的水,却没能如愿。尽管水很浅,却还有三两垂钓者坐在河边悠闲地等着小鱼上钩。我想也只有寥寥可数的小鱼了,反正我在远处观望了半天,也没看见一个垂钓者起过他们的钓鱼竿。可能他们钓的不是鱼,而是在钓一种心情罢了。以往总是有不少以这条河打渔捞虾为生的人,我可是有些年没见过他们的身影了。也许是大量地捕捞使得鱼虾难以生存,也许是污水的流入鱼虾都“流落他乡”,也许是这连年的蓄水不多鱼虾难以繁衍……

我望着垂钓者正胡思乱想,一声炸雷将妻子吓得钻进了我的怀抱。妻子说,是要下雨了吗?是啊,你看这天上集结的乌云,老天该不会是干打雷不下雨吧?不知是天上乌云集结的原因,还是暮色的晕染,河堤边的树木花草开始渐渐地染上墨色,一种期待滋生于这夜色渐浓的时刻。因为,五光十色的大桥只有在汉江河水的“明镜”之中才会落下美丽的彩虹,只有清冽的河水才能将大桥辉映的更加雄伟壮观。

俗话说,洪涝一条线,干旱一大片。近两年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大部都持续高温,干旱无雨,为了将干旱的损失降到最低度,有的地方甚至用上了人工降雨。水是所有生命必不可少的,特别是这高温干旱时节,大家更要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人类最后的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绝不是耸人听闻的广告词!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也为了我们自己,爱护水资源,就是爱护我们的生命,试想没有纯净的水资源,生命还能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