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巴山埋忠骨,汉水留英魂

作者:发布日期:2016-03-31 09:12
分享到:

2016329下午,清明节前夕,安康市水利局机关党支部组织职工参观张明俊纪念馆。怀着一颗无比崇高而敬畏的心,我聆听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回顾了张书记13年如一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点滴岁月。“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诗人臧克家为纪念鲁迅逝世十三周年而写的。此时此刻,一个默默跟耘在贫困山区的党支部书记,一个誓死要把家乡建成“花果山”的基层工作者,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民公仆,立刻浮现在眼前。您那伟岸而高大的身躯仍旧历历在目,您没有离开巴山汉水,没有离开与您朝夕相处的天柱山村民,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151217,中共陕西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向胡万春、张明俊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对张明俊精神作出概括: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奉献情怀;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英雄气概,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务实作风;严以律己、淡泊名利的高上情操。安康市委郭书记在《做群众脱贫攻坚的‘领路人’》一文中指出:“怀念一个人,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传承其精神。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责任意识;学习他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我作为一个入职不久的普通公务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这一次精神的洗礼,使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如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怎样努力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面对党旗,举起右手,紧紧攥起一生的追求!廉洁从政,清白做人,我是人民的孺子牛;百姓的冷暖挂心头,时刻为百姓把利谋。风风雨雨印脚印,一直延伸到百姓的炕头......”这首《党旗下的承诺》是您一生真实的写照。

2002年,那年您37岁,一个靠勤劳双手而致富的民营企业家,践行了达则兼济天下、富不忘根的理念,带领三千多名天柱山村民一步步走上富裕路。“三穷加一富,想富不得富;三富加一穷,想穷不得穷。”这是您提出的“致富经”,过去那“守着青山没饭吃、望着湖水没水喝、依着电站没电用”的贫穷落后,和那“水泥村的赌,天山村的酒,王梁村上访告状扯皮墩筋啥都有”的精神空虚,在您面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天柱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比13年前翻了10倍。人们走路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尘,人畜饮水再也不用肩挑背扛的走很远的山路,黑灯瞎火的守着电站没电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村里扯皮墩筋的游手好闲的少了,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实至名归。

而这些显著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您的“志”与“勤”。您曾在《入党申请书》写下:立志当一名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排头兵。深深的贫困刺痛了您的心,您说每当开着小车和背着背篓的乡亲相遇时,找不到一丝光宗耀祖的感觉,有的是像被蜂蜇似的痛。“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您这种大公无私、大爱无疆、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家国情怀永远铭记在天柱山村民的心间。立下愚公之,打好攻坚战。脱贫致富、攻坚拔寨。您誓要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活的有尊严。这就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支书,您的身上闪现的是人性的光辉,心忧天下,敢于担当。13年来,您勤勤恳恳、无怨无悔,“修路、拉电、引水,改善生活生产条件”、“做调研、提议案、呐民生、担责任,履行社会职责”、“种核桃、栽枇杷、建园区、兴旅游,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抓生态、强服务、变观念,创新社会管理,让群众乐起来”、“讲诚信、带致富、热公益,扶危济困记心中”......您的所作所为无不彰显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您兑现了您的承诺。

然而,天妒英才,天柱山的村民宁愿相信您是太累了,老天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让您休息一下。就在生命的最后还在建言献策(《关于修改<陕西省汉江丹江口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这是您的未竟事业,这一布局有更大的政治使命。“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您的这份汇报材料成为生命的绝唱,您说要是再能活三五年,一定要让天柱山大变样。到那时,早上得病,下午再走也不迟......是的,张书记,我们相信您,您践行了儒家所倡导的“朝闻道,夕死可矣”的仁者爱人的情怀。薪尽火传,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天柱山村的党支部和村干部将踏着您的足迹,披荆斩棘、扬风破浪,您放心的走吧!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如这首歌所唱的,您说您对不起家人,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了。您有一个爱你、支持你贤惠的妻子,也有两个漂亮女儿和一个聪明的儿子,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五口之家。您总是言传身教:孝敬父母不能等、教育儿女不能等、做善事不能等、对待健康不能等。您也总是教导孩子们:“父母能帮你们一时不能帮你们一世,只有自己奋斗争取得来才踏实,才能挺起胸膛做人。”小女儿6次参加公务员考试,5次进面试,每次都差一点点,失败的打击几乎让她想放弃,半夜里她躲在房间哭,而您一直守在门外静静地听屋里的动静。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女儿终于考上了,您拿着录取通知书高兴的像个孩子。那天晚上,您请来亲戚朋友一同庆贺,平时很少沾酒的您破例喝了好几杯。您病危了,躺在病床上,消瘦虚弱的您拉着儿子的手,大家知道您最揪心不下的家人是儿子。区上的领导来医院看望您,坐在床边的妻子暗示您“落实”儿子将来的工作。您艰难的抬起手将妻子的手按下,严厉地说:“你说啥呢!”。大女儿结婚,你打消了办酒席的念头,您说村里还有那么多的孩子上不起学,有这个办酒席的钱还不如多资助几个学生。孩子们知道,您对他们的爱总是那么深沉、含蓄。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您做到了,您是一位好父亲、好丈夫、人民的好儿子。

“清廉一生平安,实干造福百姓,乃我最大快乐!”这是您留给后人的最后一句话;您说“当村干部要穿好两双鞋,一双胶鞋,一双皮鞋,穿胶鞋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巴山汉水之间。穿皮鞋进城汇报工作、争取项目,要体现天柱山人的精神风貌,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您还说“穷不读书穷根难断、富不办学富不长远”,您深知扶贫先扶志......这些精神遗产将永远激励人们不断前行。金杯银碑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褒奖。千言万语化做无限的思念,追悼会上,您生前一直倡导“丧事简办”,可是这次近千名群众“违背”了您的遗愿,十里长街送书记。“哭明俊英年早逝壮志未酬,留天大遗憾;好支书乡亲泪飞祝您走好,永远活心中”。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们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参观完纪念馆,山风呼啸,风雨大作,您的先进事迹不由得使人潸然泪下。化悲痛为力量,砥砺前行,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脱贫致富的攻坚战,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会像您一样,低调务实,公诚勤朴,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抛头颅、洒热血,把自己的随学所用结合到工作实践中,努力做一个无愧于人民、对党忠诚的勤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