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办事服务> 水利百科>正文详情

人工湿地处理造纸废水

作者:发布日期:2020-03-17 10:01
分享到:

人工湿地技术是国际上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废水处理新技术。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具有低投资、低运行费、低能耗、不需要复杂的维护、污染物质去除率较高的特点。

湿地是自然环境中自净能力很强的区域之一,它利用处于水陆交接相的复杂生态体系,由水、永久性或间歇性处于水饱和状态下的基质以及水生生物组成,它具有较大的活性与较高的生产能力。人工湿地是由人工优化模拟湿地系统而建造的具有自然生态系统综合降解净化功能,且可人为监督控制的处理系统。人工湿地对造纸废水具有独特而复杂的净化机理,它能利用基质—微生物—植物这个复合生态系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三重协调作用,通过共沉、过滤等来实现对造纸废水的高效净化,同时通过营养物质和水分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促进绿色植物生长并使其增产,实现废水的资源化和无害化。人工湿地系统成熟后,湿地表面和植物根系中生长了大量的微生物,形成生物膜,经过隔栅、絮凝初步处理或二级生物处理后的造纸废水流经人工湿地系统时,大量的悬浮固体被填料和植物根系截留并沉积在基质中,其它污染物则通过生物降解和植物吸收等作用而被去除,通过定期更换和收割栽种在湿地床填料中的植物,最终使污染物从湿地系统中得到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