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计划

作者:发布日期:2020-03-03 10:41
分享到:

2020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事项,加快补齐政务公开工作短板,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水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加大公众参与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全面提高水利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助推水利改革发展,树立水利系统的良好形象。

对照《安康市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共梳理6个方面的政务公开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专题汇报,由分管负责同志抓具体工作,负责做好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小组成员。

(二)明确机构人员。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在信息科,并配备一名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重点做好市水利局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建设,强化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与政府门户网站的衔接同步,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各科室单位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负责人,主动做好配合。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管理等各类制度,强化督查考核,理顺工作机制,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四)明确时限要求。根据《安康市水利局信息公开指南》,对于要求主动公开的信息,应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天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五)加强载体建设。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配合完成政务服务网的建设要求,实现更多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促进相关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硬件保障。

(六)加强教育培训。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