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扫黑除恶>正文详情

白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理工作

作者:林成敏发布日期:2020-09-23 16:50
分享到:

2019年以来,白河县水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目标,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行业治理乱点乱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局突出位置,立足职能职责和行业特点,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专项治理工作,从行业监管履职、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4个方面开展工作,逐步提升了河湖生态环境,在持续推进行业乱象治理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重点,我局坚持融合宣传,整体联动,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问题线索有效处置。随着行业乱点乱象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局多次开展行业乱点乱象排查,坚持日常巡查、执法检查和排查,全面掌握问题底数,逐个问题定点、定性、定量、定时、定措施、定责任人、定责任单位压茬推进涉水领域的线索排查。2019年以来,累计摸排出行业问题线索41条(其中自行摸排9条,办理检察建议书20份,办理12345工单反馈问题12份),问题线索得到有效处置。

三是坚持防打并重。我局注重把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与行业日常监管相结合,制定了《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和《水利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了部门协作工作机制,重点对河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围绕打击非法采砂、水土保持、取水许可、水利工程保护等行业乱象开展执法联动。

四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聚焦行业乱象清源。在整治行业乱象中,我局坚持有案必查,有乱必治。2019年以来,办理涉水案件9起,罚款12.45万元,没收非法所得2.87672万元,征收水土流失赔偿费20.3255万元,清理河道施工乱堆渣土、砂石堆放物1.3万立方米。通过开展扫黑除恶水利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有效地维护了水利行业的和谐稳定,形成了强大效震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