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群众新闻网: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安康生态答卷”

作者:夏钿发布日期:2021-05-31 14:16
分享到:

安康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是全省河流最多、河网密度最大、汉江流经最长的地区。在这个地方不论是城市、乡村,还是大山的深处,人们都知道,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或窄或宽的河流,将流向哪里,它将承载着怎样的政治使命;在这个地方正书写着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安康生态答卷”。

安康实施“三长+一员”湖长制管理机制,仅汉滨区就设立三级河湖长561名(区级河湖长21名)、警长30名、督察长29名,护河员506人。为加强汉江环境保护,持续提升汉江水质,汉滨区将汉江中心城区段纳入禁洗管制范围,禁止沿江洗衣、洗车、洗宠物、洗拖把等不文明行为。护河员从早七点至晚九点不间断巡逻,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招募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强化宣传引导、科学设置关卡,让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到保护汉江的行动中来,更好的保护汉江水生态资源。

5月25日傍晚,安康汉江城区段,三只红嘴黑天鹅在江中觅食。

汉江一级支流黄洋河畔,“我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这里。”县河镇党委书记廖道琴说到,汉滨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闵小旭捧起一汪清水喝下,说到“这里的水属于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

汉江由西北流向东南,穿过秦岭南麓的高山峡谷,流经南襄盆地,最终在武汉汉口汇入滚滚长江。而汉江出陕段面位于陕西最东端白河县城,与湖北省郧西县、郧县相邻,俗称“秦头楚尾”。在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的陕鄂交界处,设立了汉江出陕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汉江出陕段面水质检测站站长成景胜说,监测站的监测项目包括pH值、溶解氧、氨氮等14项,监测数据会实时传回陕西省环保厅。2021年对采样设备全部进行了升级,据常年监测结果显示,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规定的Ⅱ类标准,陕西人民“一江清水送京津”的政治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

原文链接:https://www.sxdaily.com.cn/2021-05/27/content_90579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