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西部网:幸福河湖陕南行 | 汉江从这里出陕 白河县有河流的地方就有人管

作者:凌旎发布日期:2021-05-31 14:19
分享到: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5月26日,由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办,省水利信息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幸福河湖陕南行——中省主流媒体走进南水北调水源区采访活动来到安康市白河县。在县水利局,能够直观反映出全县地形地貌及河流信息的河道沙盘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白河县境内共有大小沟流765条,其中5平方公里以上的有68条,水资源丰富。其中,白石河是境内汉江的最大支流。河道沙盘标注出了包括白石河在内的县内主要河流名称、流经区域以及责任主体。

bd9d37bb11e32371f1127814a103edb2.png

白河县河道联合执法进入常态化。

“设立河长制作战室,制作县域河道沙盘,就是要让所有水利工作者心里有盘旗,明确河道保护点、线、面重点区域,更好推进河长制工作。”白河县水利局局长陶定国说,更重要的是,汉江白河段属于两省四县共管区域,汉江从这里入鄂。因此,把牢这最后一道关卡就成了白河县每个水利人的目标。

据介绍,为保护好这些河流,白河县在摸清河流现状的基础上提出“河流流到哪里,哪里就有人管,责任就落实到哪里”,目前共设立县级河长及警长14名,镇村级河长428名。

汉江白河段河道警长晏开和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以前该流域一直是各管各的,无法形成合力,非法采砂、捕捞时有发生。自建立联合会商协商机制已来,白河县组织大型联合执法32次,河道巡查300余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5起。现在河道监管已经进入常态化,每年各单位也要进行至少3次联合执法。

“我就是本地人,伴水而生,伴水而长,水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因此,保护好这一方水,让河清水畅岸净景美,是我们发自内心愿意做的事情,也是必须要承担的责任。”晏开和说。

此外,白河县还建成了河长制监控、预警和指挥中心,各级河长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了解、上传河道情况信息,实现了河流的动态管理和常态化追踪。

原文链接:http://news.cnwest.com/bwyc/a/2021/05/27/197032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