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水利网:陕西汉阴县: 用心守护清水长流

作者:刘艳芹发布日期:2021-11-19 09:10
分享到:

    陕西省汉阴县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流域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302条,拥有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42座。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面推行以来, 汉阴县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护目标,内外合力、软硬兼施、城乡联合、用心守护境域内清水长流。

  河长+护河员+志愿者,全民共护河湖清

  11月11日早上,寒风凛冽,在汉阴县月河城区段,一群年轻的男女青年四散在河道,一手拿着袋子,一手拿着钳子,在埋头捡拾垃圾。

  “我们是汉阴县团委组织的志愿服务队,这次一共来了28个人,主要是捡拾清理县城这一段月河主干道的垃圾。”正在带领大家捡拾河道及两岸垃圾的汉阴县团委书记武进朝说。

  汉阴县河流众多,分布广泛,管理起来难度大、任务重,极具挑战性。为此,汉阴县不仅明确了“河长+警长+X”的督察联动“网格”化治河监管体系,落实河长358人,湖长92人,护河(库)员157人,还号召动员全县各方力量,组建了“巾帼护河队、校园护河队、志愿者护河队、民兵护河队等,砥砺同心、众志成城共护一方净水。

  据武进朝介绍,汉阴县城区成立的护河志愿服务队一共有35个,1624人。这些志愿服务队会定期开展在河道及库区捡拾垃圾活动。降雨引发洪水,河库出现大量垃圾时,会统一组织集中力量进行河库卫生整治。除此之外,各镇村还成立了护河志愿服务队,成员有一两千人。

  “我是观音河镇政府的,那个穿白毛衣的女孩是科协的,那个穿黑夹克的男孩是涧池镇的。”肤色微黑、年约二十出头的志愿者蔡金林说。

  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全县各个不同的单位,但却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汉阴城区和周围几个镇,饮用的都是这月河水,这就是汉阴的‘母亲河’,所以必须保护好这一河水。” 河道里的泥弄脏了蔡金林的鞋子,他毫不在意,边走边说:“虽然捡拾垃圾比较辛苦,但看到河水干净了,周围环境整洁了,心里很高兴。”

  规章制度+工程设施,夯实河湖管护基础

  从汉阴下高速不远,就是汉阴县的迎宾公园。顺着绕月河新修的河堤路往前,不时看到有居民在绿树掩映、景色秀美的公园漫步。几个深蓝色的公示牌上,市、县、镇、村各级河长及护河员的信息全部公布在上面。

  据汉阴县水利局局长李扬介绍,汉阴县不仅严格落实各级河长湖长职责任务,还将河长制湖长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出台《河长制湖长制督查考核制度》等9项制度,建立河道巡查台账,制定印发《汉阴县护河员管理考核办法》,给全县157名护河员在所辖河段设置了岗位监督牌,并利用信息平台对护河员进行动态化管理。

  长长的河堤路、白色的围栏,如同大而有力的手臂把月河拥揽在怀抱,守护月河不受侵犯和破坏。

  河湖管护,不仅要靠制度约束,更要借助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汉阴县投资3.2亿元实施了月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新修河堤1750米,新建截渗坝一座;投资270万元在观音河水库安装围栏13.5公里;投资30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两座;投资1000万元对观音河库区水岸线100米范围内的住户实施移民搬迁安置;投资357万元,完成全县70处河湖(库)视频监控点项目建设,目前,全县河(湖)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已上线运行,河湖管护工作进入智能管护的快车道。

  城镇 +乡村,创建美丽河湖生态环境

  来到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满山坡青翠的茶园层层叠叠,山脚下一条小河清莹碧透,蓝天白云绿树倒映其中,那画面,美不胜收、妙不可言。

  “我们这条河叫大木坝河,汉阴县二分之一的人饮用的都是我们这河里的水。” 三元村村主任、村级河长陈忠秋说:“记得小时候,河水很清,很干净,河里的鱼虾螃蟹很多,后来河水脏了,鱼虾也慢慢没有了。”

  流经三元村的大木坝河和地处三元村的沙沟水库是汉阴县主要饮用水源之一,也是生态补水的重要来源,承载了汉阴县城南地区及附近约5万余人的饮用水供应。

  为了找回家乡河儿时的模样,陈忠秋带领村人全力治水。组建了12名专业护河员保洁队,40人的民兵护河队和青年志愿服务者共计100余人的保洁队伍,建设污水处理站9个,关停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的农家乐14家。依托一河一库这生态“水缸”,三元村先后建成凤凰山、绿苑等富晒水厂,并大力发展生态环保经济,被命名为国家级森林乡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生态示范村、卫生示范村等。

  在汉阴,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不止三元村这一处。

  观音河镇因观音河而得名。观音河从全镇七个村穿境而过,大小溪流20余条皆汇于境内全县最大的水库——观音河水库,可见其位置之重要,责任之重大。

  河湖长制实施以来,观音河镇组织对镇域河道、溪流划分区域建立图册,按照“分组负责、分片包干、一河一长、一河一策”的原则,明确镇村河长、警长、护河员工作职责;加大对非法侵占河湖岸线、乱采乱挖、乱倒垃圾等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关停非法开采石材点2个,沿河农家乐3个,撤离一级保护区单位2个,住户47户;建设8个污水处理厂,实现库区村污水集中处理;在各村建立垃圾分类回收转换驿站,让村民养成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垃圾分类放的良好习惯,从源头减少河湖垃圾产出;为加强境域内水土涵养,沿河种植生态林400余亩,规划建设高标准猕猴桃园区2500亩。

  来到天坪村已经建好的猕猴桃园区,看着田地里一排排整齐栽植的树苗,观音河镇镇长、镇级河长李志鹏说:“建设猕猴桃园区,不仅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还能美化生态环境,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良好的生态环境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河湖环境的改善在提升汉阴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也将助力汉阴探索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shx/202111/t20211118_774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