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水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发布日期:2021-12-28 16:30
分享到:
文件名称 安康市水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016048180/2022-0132 公开目录: 执行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2-28 16:30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水利法治建设,为我市水利改革发展追赶超越提供法治引领和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印发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同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扎实有序推进法治建设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认真落实《要点》和《条例》有关要求。局党组按照工作情况,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审批事项划转、优化、网上办理服务等工作,安排做好具体工作;二是承接精简审批事项,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划转,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调整下放了取水许可审批权限,取水许可证实行“证照分离”;三是突出供水服务和水利建设,为群众和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和生活条件;四是加强水利市场监管,推动水利建设市场的公平竞争和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水利建设市场,积极推进了水利建设市场营商环境的总体优化和提升。

(三)规范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印发了《安康市水利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安康市水利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安康市水利局局务会议事规则》,对重大事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充分讨论,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水利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专栏《决策公开》,对局党组研究通过的重大行政决策在局专栏公开,切实做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今年以来,已依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示范文本》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我局目前开设新媒体数量3个,包括微博安康水利、微信公众号安康水利及移动客户端安康防汛,明确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科)负责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工作。印发《安康市水利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读网制度》《安康市水利局网站用户信息安全保护管理制度》《安康市水利局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安康市水利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安康市水利局会议公开制度》《安康市水利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协同工作制度》,并将运维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切实建立健全市水利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保障运维机制。

(四)严格水政执法。一是印发《安康市水利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印发“保护汉江·蓝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安排部署和组织开展全市水政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市县(区)开展水政执法监督检查1168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235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21份,立案查处水事违法48起,行政处罚80.69万元,拆解“三无”隐形采砂船3艘,有力的维护了河湖正常水事秩序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二是把案卷评查与开展执法检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各县区积极开展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市汉阴县水利局、旬阳市水利局报送的案卷分别被省水利厅评为2021年全省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典型案卷和2021年全省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案卷。通过执法案卷评查,增强了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提升了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

(五)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扫黑除恶斗争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将扫黑除恶常态化与河湖监管、平安建设、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助推常态化扫黑除恶治乱高效开展。制定印发了《工作要点》《任务清单》《措施清单》等文件,加大监管力度,实施系统治理,强力推进水利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工作。市水利局于今年2月和4月分别被市委、市政府和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市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江道贵同志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廖卫蔚同志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

(六)加强能力建设。一是组织召开全市水利执法工作会,邀请法律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业务培训,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组织参加全省水利系统水行政执法培训视频会,对宪法法律体系、行政处罚法和执法程序等知识进行学习。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个人考试平台和法宣在线平台参加线上专题培训和考试,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三是积极改善执法装备,为各县区配发无人机、照相机和笔记本电脑等执法设备,有效提升执法效率,提高水利执法的科学性和严密性,为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打下坚实基础。

(七)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探索建立了“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四长治河”机制,构建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快速有力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新格局,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保护水平,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印发《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相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库,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水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制度,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在网站公开曝光了社会影响大、群众较为关心的10起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进行教育警示,形成高压震慑。

(八)抓好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借助“两微一网”等媒体平台,在322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中,通过设置现场咨询台,发放水利法律法规读本、宣传册,行业领域知识宣传单等资料17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向群众讲解《水法》等涉水法律法规内容,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法律法规意识和使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信心。今年,王玉华同志被陕西省水利厅表彰为全省水利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法制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站位,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持续开展好水行政执法行动。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建立联动机制,加强部门配合,严肃查处涉水违法行为,整治乱点乱象,维护水生态环境安全。

(三)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平台,运用好报纸、媒体、宣传专栏等多种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水法治氛围,提高市民对涉水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水政执法满意度,不断扩大法治工作影响力。

 

                                   安康市水利局

                                  2021年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