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日报,安康新闻网:我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发布日期:2022-03-12 08:59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 罗平)近期,省水利厅公布了经省政府审定的“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分为良好和合格等级,我市在10个地市中排名第三。

“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工作思路,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各项要求,取得了积极成效。

水资源管理全面加强。认真落实用水总量和效率双控行动,市政府分解下达了“十三五”水资源管控指标,按年度组织实施并抓好考核。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对纳入取水许可的用水户和其他用水大户下达了用水计划,对21个重点户取用水情况实施在线监测,防止超计划超许可取水。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监管,按照行业用水定额核定取水量,抑制不合理的取水需求,全市取用水户从2017年的220余户增加到450余户,同时调整下放了取水许可审批权限。扎实开展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全市共核查取水工程894个、登记551个、整改问题121个;登记地下水取水工程7367个,达到了取水合法规、用水有计划、水量有监控的水资源管理目标,规范了取用水行为。深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按照水利核量、税务征收的原则,加大水资源税征收力度,全市水资源税征收额度持续提高,2020年度达到6000余万元。

节约用水成果丰硕。利用“3.22世界水日”、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和水利部“县委书记谈节水”等平台,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全民节水护水意识显著增强。大力开展县域节水达标建设,汉滨、汉阴、石泉、旬阳4个县区被水利部公布为县域节水达标建设县,我市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城市。注重发挥节水示范单位典型引领作用,全市102个行政单位、8个工业企业、10个居民小区获得省级节水型单元命名。组织实施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制度,从严叫停10余个项目,节约用水100余万立方米。

河湖管理持续深化。在全省率先探索了“河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四长治河行政与司法衔接机制,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示范河湖创建,不断改善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水利部向全国推广安康河湖长制创新做法。

城乡供水保障有力。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96.8%,全市所有农村常住人口供水水质、水量均达标。

原文链接:http://sjk.akxw.cn/epaper/read.do?m=i&iid=1446&eid=10519&sid=66694&idate=1_2022-03-11

http://www.akxw.cn/news/ankang/akzh/411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