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群众新闻网:守护好家乡河,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安康市众志成城同心守护家乡河

作者:吴莎莎 朱璇发布日期:2022-04-06 11:35
分享到:

悠悠汉江自西向东流过安康市,蜿蜒如玉带。安康市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为了守护好汉江,安康市通过官方护河与民间护河同心守护,绘就出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3月15日,旬阳市双河镇女子护河队队长朱先萍和队员像往常一样,来到双河高坪社区段巡查河道、捡拾垃圾。她们拿着编织袋、火钳,沿着河道捡拾垃圾,以自己的行动还河道以整洁。

这样的行动,朱先萍和队员们已经坚持了5年。女子护河队队员刘玉梅说:“自我加入女子护河队5年来,我们每月2次捡拾河道垃圾。”“看到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少,河水越来越清,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朱先萍说。

旬阳市双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饶从艳说:“自2017年双河镇女子护河队成立以来,全镇陆续组建了19支爱心志愿护河队伍,共有2000多名队员投身到守护家乡河的行动中来。”

双河镇党委、政府通过企业捐资、爱心捐赠、政府出资等多种方式为所有队员统一购买了帽子、手套,配备了小推车、火钳、铁铲等工具,每年为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护河队发挥作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

吕河镇河流众多。旬阳市吕河镇河长办主任敖德波表示,从2017年推进河长制以来,吕河镇河长办整合各方力量,特别是组织民间志愿者参加护河队伍,定期清除垃圾,对河道开展整治,通过护河队伍的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使河道变得景美、水清、岸绿。

据旬阳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王明柱说,旬阳市结合境内河流多、流域面积广的实际,通过健全完善“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行政与刑事司法协作机制,形成联合整治新合力。

“从机关到田埂,从党员到群众,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亲水、爱水、护水成为我们守护美丽家园的自觉行动。”王明柱说,旬阳市引导、组建了38支3000多人的民间护河组织,河道环境长期保持整洁有序。

“安康市守护河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除了河长制成员单位,安康市河长办还携手检察院、法院强化行政司法衔接;同时,还有近3000名护河员、近300个公益组织的近万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守护爱河护河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安康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刘昌兰说。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953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