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汉阴:统筹“水生态、水安全、水工程”推进水利项目建设

作者:李权兵发布日期:2022-03-18 16:09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汉阴县水利局把水利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融入生态理念、落实安全机制、增强三项措施”,充分发挥工程建设拉动投资作用,用水利精神推动水利项目建设工作。

融入“生态理念”,突出河流水生态修复。

一是维持河道生态功能。持续推进月河综合治理PPP项目,充分尊重自然,保持河流走势和河道宽窄不一的现状,利用河道内的洼地和开阔地构建湿地,增强对污染物的降解能力,为鱼类、微生物和两栖动物提供生物栖息地,恢复河流生态功能。二是运用生态治水工艺。利用格宾石笼和雷诺生态护坡等生态河堤工艺,尽量规避使用水泥等材质对河体带来的环境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浆砌石硬质挡墙的建设,护岸建成后进行覆土复绿和栽植水生植物,实现岸绿景美。三是注重整体环境营造。将生态护岸线性工程和湿地等点状工程充分融合,因地制宜设置休憩站,实现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落实“三大机制”,保障河流水安全

一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提升河湖长履职质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加大巡河执法力度。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活动,组织水政执法大队、河长办、警长及镇村护河员,加大河库巡查力度,制止乱搭乱建乱倒行为,切实落实长效管控措施。三是严格涉河项目审批。积极督促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项目建设单位,按照程序办理涉河建设行政审批手续,切实规范项目建设,保障河道安全运行。

增强三项措施,助力水工程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四制管理。切实履行好项目法人第一责任制,调动各参建单位施工积极性,统筹协调涉河项目岸上岸下施工,建设过程中认真执行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的要求,凝聚参建各方力量,强化工程质量管控,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积极谋划争取项目。以项目为抓手,积极与财政、水利、自然资源、发改、环保等部门沟通协调,做好项目的争取和谋划。三是努力做到“三个安全”。规范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特别做好涉河项目汛期施工安全,同时加强干部的廉政管理,真正做到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