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旬阳:强化四项水利保障措施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作者:高璐发布日期:2022-03-21 08:54
分享到:

今年以来,旬阳市水利局以项目工作为抓手,持续补短板,着力强监管,切实提高城乡供水保障,提升水保生态效益,加强防洪减灾能力,为落实好旬阳“1镇22村6个样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提供强有力水利支撑。

抓提升、强管护,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抓好水利部等9部门《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安康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旬阳农村安全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旬阳市农村供水工程管护考核办法》的贯彻落实,持续改善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和提升供水保障设施的管护水平。一是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稳定水源、城乡一体化、规模化工程以及小型工程改造提升。加快冷水河水库和旬阳县城第二水厂、蜀河集镇供水第二水源项目建设,启动石门集镇、段家河向庄村等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加快蜀河区域城乡供水一体化、旬阳城区老旧管网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和储备工作,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二是加强“1镇22村6个样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水利设施配套。22个示范村供水保障工作全部交由供水公司监管和指导,加强供水设备改造,提升制水工艺,健全管护体系,实现专业化、规范化、团队化管理,打造样板工程。三是夯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提高农村供水管护维修养护经费保障,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监测,力争4月底前旬阳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CMA认证全面达标。用好农村供水监督举报服务平台,继续常态化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敲门入户”大排查,发挥好各镇政府、镇级管水员、村组、包联单位、第一书记在农村饮水问题整改、运行管护、包联督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抓配套、强治理,保障水利生态效益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提升水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积极打造生态清洁流域,全市年度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完成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农业灌溉配套,完成中型灌区改造提升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统筹资源,打造水利精品园区,启动旬阳太极城水土保持科普馆建设,力争2022年度旬阳太极城水保示范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补短板、强基础,提高防洪减灾能力

加快推进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水毁修复、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提高城镇和农村防洪设施能力,保障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年度计划新修加固堤防和护岸5.2公里。启动蜀河古镇防洪工程和中小河流吕河、仙河等防洪工程建设。启动重点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和山洪沟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

抓前期,强管理,促进建设提质增效

加强水利项目储备工作,力争6月底前完成2023年水利项目前期工作,12月底前完成2024年水利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争取更多大项目挤进省级盘子。一是组建项目建设专班。采取领导包联制和项目法人责任制相结合,按照重点项目推进方案,一月一会商,一旬一汇报,切实解决项目建设阻滞,有序推进项目进展。二是强化督导激励。将项目工作成效与干部职务、职称、职级晋升和年度绩效考核相挂钩,形成争优创先、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积极发挥水利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和对乡村振兴建设的保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