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守好河流最后一公里

作者:王克玺发布日期:2022-05-25 17:08
分享到:

旬阳市双河镇女子护河队在高坪社区河边捡拾垃圾  饶从艳摄

陕西省旬阳市双河镇女子护河队队长朱先萍和队员们像往常一样,来到双河高坪社区段巡查河道,捡拾垃圾。这样的行动,朱先萍和队员们已经坚持了5年。“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河水越来越清了。”朱先萍欣慰地说。旬阳市的38支义务护河队的治河护河经验,入选水利部2021年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安康市河长办携手检察院、法院强化行政司法衔接。还有近3000名护河员、近300个公益组织、近万名志愿者共同守护好河流‘最后一公里’。”安康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刘昌兰说。

安康市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水资源总量和人均占有量均居陕西省第一位。河湖长制推行5年多来,安康市采取诸多有效举措,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河湖治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从前,人们哪有保护河流的概念呢?河水门前过,就是没人管。”平利县老县镇马鞍山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吴军坦言,过去河流污染在农村是普遍问题。“过去汉江上,网箱养鱼、乱采乱挖砂石等现象非常普遍。这些问题涉及多个职能部门,职责交叉,‘九龙管水’,谁都管不好。”安康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河湖长制的推行,直击这些河湖保护中的痛点和难点。以汉江为例,由陕西省省长担任汉江的省级河长,安康市设汉江安康段“双总河长”,县、镇、村级河长各司其职。如今,汉江安康段共设立河长2775名。

“四级河长上岗,不仅让每条河流有了责任人,而且把河湖治理的责任落实到了‘最后一公里’。以前没法统筹协调的事情,现在可以借助河湖长制这个抓手推动。“吴军说,他每周至少巡河两次,遇到乱采、乱挖、乱堆、乱建等会及时制止,如果现场劝导无果,就立即向上级河长汇报。在巡查中遇到违法案件,通过与执法等部门的配合,都能高效处理。

“河湖长制可以看作是一个协调机制,河道管理就是辖区党政一把手的责任,通过统筹协调,实现上下游、左右岸系统治理。我们将河湖长制的落实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切实夯实第一责任人的治理责任。”刘昌兰说。

“四长”治河解决突出问题

漫步马鞍山村,河水清澈洁净,河堤整修一新。沿着公路盘山而上,挂网护坡随地势分布,茶树、桂花树、红枫等遍布山林......

“我们联合农业农村、林业、交通等部门,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保持水土。山上的问题解决了,河道里的问题也能有效解决。”平利县河长办主任杨孝军介绍。除了水土保持工程,安康市还建设了镇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134座,县级生活垃圾填埋设施10座。

安康市目前已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治理网络。“我们探索出‘河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行政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四长’联合治河,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增强震慑力。”刘昌兰说。随着河湖长制的深入推进,安康市汉江流域一系列多年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妥善处理。

渔民成为公益护河员

在瀛湖生态旅游区,水产养殖曾是库区群众维持生计的主要经济来源,养鱼网箱一度达到3.4万个。由于饵料过度投入,水体富营养化加重。安康投入1.5亿元取缔了网箱,保护瀛湖水质。但渔民的生计怎么办?

瀛湖渔民遇到的是“鱼与熊掌”的问题,也是不少曾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群众遇到的共同问题。瀛湖镇探索出“由水向山,由渔向游,由农向工”的发展模式,蹚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新路。渔民有的种起了茶树、枇杷树,有的成为公益护河员、护林员。过去的汉江船工有的成了景区员工,有的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汉滨区双龙镇良好的自然生态,成为山水文章的点睛之笔。双龙镇在1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了1.8万亩标准化茶园。“自从改种茶树后,这里的水土流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民收入也增加了。”双龙镇一家茶业公司总经理介绍。如今,富硒产业、康养旅游、毛绒玩具等产业构建起安康绿色产业的“四梁八柱”,“鱼与熊掌”的难题迎刃而解。

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说:“我们将强化河湖长制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治理,努力打造健康美丽幸福河湖,让安康因水而美、群众因水而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