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省水利厅开展夏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

作者:赵晓晨发布日期:2022-06-02 09:26
分享到:

5月23日至29日,省水利厅开展夏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切实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连日来,5个督查组随机抽取25个县区,先后深入104个行政村,实地查看近100处供水工程,召开市县座谈会25次,走访村组干部群众248人,对排查开展、问题整改、工程运行、饮水达标、群众受益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向市县作了反馈。

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地均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实地排查。经统计,全省共排查县(区)112个、乡镇1270个、行政村17103个、常住人口713.36万户2509.42万人,饮水安全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做到了所有县区、乡镇、村组及常住农户饮水排查全覆盖。同时,发现各类问题452个,涉及供水工程446处,供水人口25.23万人,存在饮水保障水平偏低35697人。截至目前,有418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涉及供水工程412处,其余正在加紧落实中,工作上一些薄弱环节不断加强,供水风险隐患得到有效解决,饮水脱贫成果得以持续巩固拓展,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供水保障。

借助此次专项排查,督查组针对省纪委监委和水利厅开展的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进行了现场宣传,结合与管水员座谈、入户调查等方式系统了解农村供水水价制定、水费收缴、管理服务、水表计量等情况,并要求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清单台账,迅速立行立改,规范水费收缴,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供水行业正能量。

据悉,此前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常态化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的部署,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等地,相继组织开展了春季农村饮水安全敲门入户大排查。到5月13日,前后历时66天,各地现场排查工作全部结束,问题清单台账已基本建立,并同步展开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