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市水利局“678”工作措施力促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作者:夏平莉发布日期:2022-10-20 09:31
分享到:

3月15日,安康市在全省水利建设监督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今年,全市共有31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被省水利厅命名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持续保持“零事故”成果……

今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省水利厅总体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学习,努力夯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水利安全生产百日行动,通过“678”工作措施力促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提高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常态化、精准化和科学化水平。

“六个必须”——提振全员士气的“兴奋剂”

8月2日,市水利局制定《安康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对我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进行了安排部署;822日,市水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了纪律作风建设专题学习;923日,市水利局召开“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对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百日行动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安全工作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更直接关系到社会安定大局和经济社会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安全生产以人为本,更是以人为重,只有消除全员麻痹大意、消极厌战的情绪才能将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

为此,市水利局通过“六个必须”:认识必须再提高,责任必须再夯实,任务必须再明确,排查必须再细致,问题必须再整改,纪律必须再严明为核心,组织全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风建设专题学习、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为全员注入一剂“兴奋剂”,激发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

截至目前,局党组5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4次机关干部大会强调安全生产工作,9次组织学习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100余次。

“七个一”——检验工作落实的“磨刀石”

9月20日,市水利局召开水利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暨秋季农村饮水安全督导检查动员部署会议,会后7个督导小组,共21名成员对各县(市、区)进行抽查督导检查。

各督导检查组重点对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不落实、安排部署不到位、安全管理不重视、敲门入户排查工作走过场、水源管护消毒无记录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同时全体督导检查人员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两镇四村、每镇3个及以上问题督查指标,强化作风建设,有效避免了走形式、放空炮,真正扎实抓好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真金不怕火炼。在检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方面,市水利局有自己的妙招,“七个一”工作方法便是检验安全工作这块真金的“三昧真火”。

一是开展一次风险排查。重点排查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作业、自建房、消防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或问题,明确整改方向;二是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围绕县水利部门安全管理、在建工程、运行工程三大重点,深入细致督查县区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建立一套问题台账。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措施清单。以一县一单的形式,书面反馈县区水利局,实行滚动销号,动态清零;四是开展一次专项执法。重点对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妨碍河道行洪、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全力确保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五是安排一次集中宣传。通过海报、横幅、短视频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安康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努力营造浓厚的水利安全生产氛围;六是开展一次“回头看”。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再次开展督导检查,确保问题得到整改,安全隐患得到管控;七是组织一次项目稽查。对在建水利工程进行突击式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出具稽查报告,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管理单位规范项目管理,切实履行重大项目监督职能。

截至目前,各县(市、区)自查出安全生产问题71个,完成66个问题整改,5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水利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安全督导检查出问题50个,完成42个问题整改,8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八个确保”——保障工作推进的“防护罩”

2022年是创文提档升级年,水利局包抓屈家河村创文工作全面铺开;4月底前完成71座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项目;6月底前完成7个小型水库重点维修养护项目;78月统筹抓好抗旱减灾工作;9月全力全速推进恒河水库工程建设;10月精准调度今年汉江最大洪水……

面对多种工作接踵而至,为确保市水利局全体党员干部越是吃紧的关头,越是如履薄冰,常怀谨慎之心,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水利局以“八个确保”:确保生产安全、度汛安全、生态安全、供水安全、舆论安全、信访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时时刻刻抓牢安全生产工作,成为了竖立在全员心中的一块“警示牌”。

2021年以来,通过市水利局全员的不断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面对去年汛期降水量激增,江河汛情和局地灾情较为严重,市防指针对汛情会商分析,先后组织市县(区)两级共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培训106场次,播放教育专题片285场次,发放资料图片3万余册,督导各县(市、区)组织开展应急演练96场次;下达防汛指令46次,发出点对点书面预警26次、电话预警919次,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4.95万人。今年安康水电站迎来13000立方米每秒入库最大洪峰,市水利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强降雨部署要求,坚决扛牢水旱灾害防御责任,精准调度汉江干流各大型水库,积极防范了今年汉江最大洪水,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的同时取得了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巩固零事故成果,市水利局在全省水利安全生产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全市31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被省水利厅命名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

一项项数据刷新和一次次荣誉取得背后是无数水利工作者挺身而出,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担,用责任与担当构筑起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铜墙铁壁”。

下一步,市水利局在总结先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利用“678”工作措施持续抓好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抓好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让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