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汉阴:一库清水润万家——汉阴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建设幸福河湖纪实

作者:储毅发布日期:2023-01-19 09:04
分享到:

汉阴县三山夹两川,境内水网稠密,河流水库星罗棋布。为守护好全县河湖生态流自然资源,把资源优势变发展优势。近年来,汉阴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秀美家园的有效举措,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护好“盆中的水”两大目标,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全县河湖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受到人民群众好评。在近期省河长办命名的15条“陕西省幸福河湖”,安康市汉阴县观音河水库位列其中。

高位推动 奏响河湖治理集结号

汉阴县观音河属汉江月河一级支流,发源于观音河镇双龙村老鸦坑,经观音河、城关镇后汇入月河。流域河长35.4km,控制流域面积90.4k㎡,境内观音河水库总库容1552万m³,为县城主要水源之一,承担着县城7万人安全饮水和全县约1.2万亩农田灌溉的重担。

2017年,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汉阴县以水源地保护、创建示范河湖为契机,各级领导多次莅临指导河湖长制工作,同时,观音河镇专门多次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和河长培训会,强调要求各河长、护河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按照河长制的有关规定履行职责,做好“巡、督、管、护”工作,提高巡河率,巩固治水成果。

专项治理  全力巩固治水新成效

深化河湖长制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惠民工程。近年来,该县先后实施了总投资270万元,实施13.5公里围网工程,有效杜绝垂钓、放牧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投资1000余万元,对沿水库100m内的47户群众有序搬迁;杜绝生活污水直排,修建污水处理站6座、垃圾中转站3个、垃圾归集池60余个,投放垃圾桶1200余个减少污染,实现河道季度、年度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河道管理范围内森林覆盖率达60%,河段生态基流稳定,沿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鹏等在此繁衍生息,其建成的滨河路景观栈道、国家级湿地公园、亲水平台、便民桥等设施,成为时下市民休闲健身网红打卡地,有力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指数。

创新思路 全方位凝聚治水合力

一库清水润万家,在深化河湖长制点亮百姓幸福生活征途中,该县在原有治水思路的基础上,创新工作,广泛宣传动员老百姓参与到治水护水的行动中来。观音河镇把河湖治理成效与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建设五美观音河相融合,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发动社会力量渗与河湖治理中,以安康博元公益组织率先在该镇开启“水源保护+精准扶贫”新模式,同时,该公益组织还在观音河镇首创了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全方位凝聚全民治水合力,形成促发展、惠民生、优环境的治水格局,为建设锦绣汉阴赋能添彩,唱响了一曲时代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