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我市召开非法采砂暨农村河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议

作者:王克玺发布日期:2023-05-04 08:39
分享到:

427日,市河长办召开全市非法采砂暨农村河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议。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刘昌兰出席会议并作安排部署,市河长办分管领导江道贵、专职副主任吕志群,市水利执法支队支队长周磊,各督导组组长及成员在市级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并组织开展了工作培训,通报了农村河湖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刘昌兰指出,这次全市非法采砂暨农村河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贯彻落实全市河湖长制、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和全市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和重点工作落实,保障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推动全市河湖面貌持续改善的一次重要会议。她要求,各县和相关部门、各督导组要认真贯彻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刘昌兰强调,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强化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市上抓早动快,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先后召开全市河湖长制暨暗访问题整改推进会、农村河湖环境整治会、河湖长制联席会议、水利工作会、现场会等进行部署落实。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思想政治行动自觉,稳步有序推进非法采砂、农村河湖环境等专项整治工作落深落细,全力维护河湖生态安全、行洪安全。二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解决河湖管护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做到“五个结合”,即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与河湖长制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河湖“清四乱”、河湖采砂公产公营、农村河湖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实现“四个保障”,即保障行洪安全、河湖生态安全、采砂行为规范有序、重点建设砂石市场供应和平稳。三要齐抓共管,疏堵结合,建立健全长效管用的工作机制。要压实责任抓关键,做到边查边改、彻查彻改,加强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共同推进农村河湖治理,建设美丽乡村。要暗访督查抓典型,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强化案件查办,公益诉讼,责任追究,狠抓典型,集中整治。要规范推进抓落实,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的要求,强化组织协调,部门联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示范宣传抓提升,全面开展示范河湖、幸福河湖创建工作,加大涉水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实施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护河行动。要统筹结合抓长效,结合抓好河湖“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遥感图斑突出问题核查、河道水库防溺水保安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