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岚皋:只为安澜惠民生

作者:张毕顺 陈光文发布日期:2023-05-31 15:33
分享到:

只为安澜惠民生—— 岚皋县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纪实

岚皋县地处秦巴腹地,境内山大沟深,地质结构复杂,水旱灾害多发易发频发,有“十年九灾”之称。近年来,岚皋县始终坚持把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作为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的首要任务,立足县情水情实际,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全方位推进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全力防御水旱灾害,守护江河安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筑牢防灾减灾安全屏障。

强化基础建设 提升防御能力

立夏时节,岚皋县城岚河两岸,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在刚刚建成的县城防洪能力提升一期工程的混凝土彩色陶瓷步道上,无数市民纷纷前来休闲打卡。

“堤防改造后,不仅防洪能力提升了,也成为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市民娄勇感慨。

岚皋县城防洪堤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建设年代久远,设防标准不高,以前每到汛期,县城两岸的居民便饱受转移之苦。

为此,2022年12月,岚皋县全面启动县城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实施老旧堤防加固,增设防洪墙、防洪钢闸门和河道清淤疏浚等措施,全方位提升防洪能力。

“一期工程按30年一遇洪水标准建设,建成后能有效保护沿线市政设施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城防洪体系和防洪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岚皋县水旱灾害防治监测站站长潘文介绍。

据统计,“十四五”以来,岚皋县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新建改造堤防8。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平方公里,治理山洪沟5条,全县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具备了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能力。

狠抓监管治理 守护江河安澜

2022年以来,银百高速、康渝高铁岚皋段相继开工建设。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多数施工区域紧临河道,给当地水旱灾害防御带来极大影响。

面对严峻的水旱灾害防御压力,岚皋县坚持一手抓服务保障,一手抓监管治理。在积极推行防洪评价、水保方案等评价审批事项“多评合审”“承诺办结”制度,全方位做好项目服务保障的同时,坚持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强化执法监管,由多部门组建的联合执法工作专班定期对“两高”建设所涉河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及时消除妨碍行洪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两高”建设依法依规快速推进,实现重点项目建设与防灾减灾工作的“双赢”。

与此同时,岚皋县还以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为抓手,全面推行“双周调度”和“半月一督查一通报”机制,通过日常巡查、定期督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重点河流、敏感水域和农村河沟的管理保护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和通报,倒逼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全力守护江河安澜。

健全预防机制 筑牢安全屏障

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在预,关键在防。

近年来,岚皋县始终坚持把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工作理念和落实预报、预警、预案、预演“四预”措施作为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的关键举措,坚持“技防”“人防”相结合,全力打通水旱灾害防御“最后一公里”。

一方面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全方位搭建水旱灾害防御信息网络。全县先后建成自动雨量站18处、雨量水位一体站4处、视频监控站12处、无线预警广播设备234处。同时健全完善检修维护制度,发现问题故障及时维修更换,切实保障各类防灾减灾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一方面坚持从实战出发,严格落实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三到户”工作机制,对全县327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开展摸底调查及会商研判,先后制定各类预案198份,落实各级责任人1917人,全面织牢了县、镇、村及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水旱灾害防御责任网络。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岚皋县已连续13年实现平安度汛,有效防御了多次超标准暴雨洪水灾害。县水利部门因此先后荣获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十二五”防汛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江河安澜就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紧抓不放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和美岚皋筑牢安全屏障。”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郑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