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汉滨: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

作者:李永明 谢英荣发布日期:2023-12-06 11:46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汉滨区水利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严厉打击水利水域违法案件,强化水利执法效能,做到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全区水事环境稳定向好,为水利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行政执法支撑。

汉滨区紧紧抓住水利发展的良好机遇,争取水利投资落地汉滨。全区水利工程项目多,建设任务繁重,为确保水利工程顺利实施,汉滨区水利局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力度,用制度和机制保障水利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在具体执法活动中,该局严格落实证据固定、法制审核、文书校核、规范送达等执法细节。加强以案普法,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与行政相对人进行面对面沟通,既宣讲法律又倾听民意,广泛征求执法建议。通过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岗位轮训、案例讨论、试卷问答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

目前全局71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还印发了《轻微违法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当事人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或减轻行政处罚。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在彰显“执法力度”的同时精准传递“执法温度”。进一步加大日常巡查和对涉水关联企业的定向宣传,及时提醒告知有关水利法规,及时协助纠正企业轻微涉水违法活动,及时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完善审批手续,通过及时纠违纠错,减少企业后期违法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多方式强化监管,实行“局内融合、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推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精准实施分类监管,避免对企业的重复检查,提升监管效能。灵活采用“整改、约谈、通报、处罚”等多种方式强化监管。

今年以来,该局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活动7次,共查办水事违法案件12件,行政处罚9人,打击了水域违法现象,为水利建设顺利实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