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其他信息>正文详情

石泉:“十二五”期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9平方公里

作者:发布日期:2015-11-27 08:31
分享到:

十二五以来,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不断深入,石泉县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规模和范围也不断扩大。截止1120十二五期间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9.22平方公里。石泉县丹治二期工程2015年度项目工程及植物措施已进入全面冲刺建设阶段,计划明年3月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石泉县属南水北调工程水源保护区,也是全省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之一。2007年以来,已成功开展丹治一期水土流失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2.34平方公里,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根据《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十二五期间该县共治理三个项目区7条小流域,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9.22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8114万元。丹治二期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该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旅游强县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管理、注重效益的水保治理方针,陆续开展了2012201320142015四个年度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水土保持治理过程中,为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该县积极争取省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项目,以清水、富民,生态、环保为目标,在传统小流域治理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饶峰河流域的双樟、上坝、红岩村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试点,并在陕南秦巴山地成功打造了以杨柳水保生态科技示范园为代表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通过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一期二期项目的实施,该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1.56平方公里,年均土壤侵蚀总量较治理前减少了40%以上,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前的58%提高到75.8%,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85%,人均基本农田由治理前0.06公顷提升至1.0亩,使汉江干流境内水质稳定在类以上,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通过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一期”和“二期”项目的实施,该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1.56平方公里,年均土壤侵蚀总量较治理前减少了40%以上,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前的58%提高到75.8%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85%人均基本农田由治理前0.06公顷提升至1.0亩,使汉江干流境内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生态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