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办事服务> 水利百科>正文详情

“小地龙”灌溉简单又实用

作者:发布日期:2020-12-17 08:15
分享到:

“小地龙”灌溉技术,是使用微喷带,将末端出水口扎死,在塑料管上开一定数量的小孔,通过水压的作用,使塑料管里的水从小孔喷出形成带状喷灌。这种微喷带被河南许昌等地的农民形象地称之为“小地龙”。

“小地龙”灌溉技术的特点是成本低廉。小地龙每米价格在2元左右, 一套完整的“小地龙”灌溉设备一般由10 米水带和10米微喷带组成,一口井一台潜水泵接2套小地龙,一天可浇15-20 亩地,平均使用寿命为2到3年。该设备操作简单,携带方便,管子可以直接套接,无须绑扎。“小地龙”水管还能随意卷起,收放自如,一套管子重仅10多公斤,搬运方便。

“小地龙”灌溉技术的优点在于节水。灌溉每亩仅用水20至30立方米,较普通灌溉方式可节约用水40%-50%。“小地龙”灌溉更节能,灌溉每亩需用电3至4元,可节省电费50%。省工也是这种灌溉方式的另一大优势。“小地龙”灌溉2人即可操作,用工远少于其它灌溉方式。一套“小地龙”每天可灌溉8至10亩, 是普通灌溉方式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