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治水2014】镇坪:四举措强化农村安全饮水管理

作者:发布日期:2014-09-22 15:45
分享到:

近年来,镇坪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县水利部门始终坚持把城乡供水工程建设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奋力推进,农村供水工程从无到有、规模由小到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十一五”以来,镇坪县历届政府始终把解决农村供水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将工程建设管理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精心组织部署。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分管领导为副总指挥,发改、财政、水利、监察、审计等部门及各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全面负责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并在水利局下设项目实施办公室,具体负责工程设计、立项、审批、资金筹措、资金管理、现场施工和检查验收等具体工作。各镇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工作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办公场所。

整合资源,科学布局。当前农村饮水安全主要面临居住地分散、供水工程标准低、缺乏水处理措施、水量和质量没有保证,水利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村民用水安全。一是整合资源。水资源是有限的,不可再生。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县水利局综合考虑水能开发、农田灌溉、农村人饮、农业开发、生态用水等方面,尽量做到统筹兼顾、合理调配,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二是注重水源选择。在工程施工设计过程中,无论供水工程规模大小、距离远近,水利部门都组织技术人员和当地政府领导一道深入项目实施点进行仔细踏察,从水量、水质两个方面选择可利用水源,以可利用的水源分布情况决定工程点的位置,对于水量或水质不达标的水源坚决不布设工程点。三是科学布局。按照全县“三个两万人”的人居环境规划,在集镇、社区、陕南移民安置点、行政村以布置集中供水工程为主,其他人口自然居住区以布设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为主,居住分散的零星散户以布置分散式供水工程为主。四是合理确定供水方式。根据县域实际,为降低今后工程运营成本,确定农村安全饮水供水取水方式为自流引水,供水方式为重力供水。

捆绑项目,借力发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体系的组成部分,工程面广量大,投入高。按照项目投资构成,有很大一部分建设资金由群众自筹解决,对于贫困落后的边远山区,由受益群众自筹建设资金难度很大,很难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县水利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本着“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分类建帐、各记其功”的原则,按照大农业、大水利的思路,走“小工程、大群体”的路子,把灌溉、人畜饮水等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配套、同步实施,有效地捆绑灌溉工程、供水工程及“小工程、大群体”工程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部分项目投入大、资金少的难点问题。

强化管理,打造精品。根据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具有工程数量多、单项工程规模小、工程分布广、技术难度大、施工条件艰苦等明显特点。从工程前期工作到施工、竣工、验收的每一个环节上加强管理,力求出精品、显效益。一是加强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在项目实施前,水利部门都会同发改、财政、监察等部门及当地政府领导一道深入工程实施点,对项目区进行全面勘察,坚持因地制宜,宜饮则饮,宜灌则灌,宜渠则渠,宜管则管,做到饮、灌合理布局,渠、管合理配套,形成饮灌工程网络化,突出蓄引工程规模化。在设计上力求科学合理,布局上打破村、组界限,效益上做到经济实用。这样既节约了水资源,又提高了资金使用率。二是加强质量和技术指导。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水利工程生命线来抓,每个工程都有行政领导和技术负责人,实行目标责任管理,一级向一级负责。在技术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实行包镇、包片抓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较大工程都派技术人员蹲点施工、现场指导。在具体工程现场管理中做到了五个“统一”,即统一采用施工标准图集、统一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过滤池和蓄水池、统一采用政府采购管材、统一要求自来水进厨房和厕所、统一由专业施工队组织实施技术性强的单项工程。三是加强项目内业管理。项目工程完成后,由水利局提出验收申请,发改局组织财政、水利、审计、监察等部门统一组织验收,对竣工验收的工程统一建档立卡,然后将工程交付受益群众投入使用。四是加强资金管理。项目资金实行账目公示制,县财政、发改等部门实行项目进度跟踪、宏观管理,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专帐、专户、专人管理,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支持。五是创新机制筹措群众配套资金。对于截渗坝、过滤池、蓄水池及主管道安装等技术性较强的单项工程由专业施工队组织实施,对于管沟开挖与回填、入户支管道安装等单项工程由受益农户按村级事务“一事一议”的办法组织受益群众承担,确保了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通过这些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92处,解决了农村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