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水韵安康】漫步东坝大堤

作者:发布日期:2015-11-05 02:02
分享到: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登上了安康新建的东坝防洪堤。缘于一次“寻找水利最美人”主题创作实践活动,走进这片神奇的金州之地。安康城区东坝防洪工程凝聚了安康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拼搏精神,一砖一石记录着无数的感人故事,那静静流淌的江水传唱着英雄的赞歌,那道气势雄伟的防洪大堤见证了最美的水利人。

虽然雾色朦胧,登上新建的防洪堤顶,依然视野辽阔。顺着弧形的防洪大堤朔江而上,大堤左右已是葱绿一片,外侧临江,新建的滨江花园,林荫成行,花草葱茏,风景秀丽。内测临城,一片开阔的高漫滩,有数百亩耕地,这里是白庙村村民养家糊口的当家地,优越的水源条件和肥沃的耕地基础,这里成了较有规模的素菜基地,有了这道坚固的防洪屏障,频遭汉江水患的居民村民方能安居乐业,家家户户乐呵呵的忙碌着种菜生计,一派祥和气息。

缠绵的汉江像首歌,委婉动听,清澈的流水抚摸着江岸的草丛缓缓流淌。浅浅的河滩上,有很多的洗衣女子,水潭里支一块青石板,身旁放一竹篮,装满了衣服,挽起裤袖,呼嚓呼嚓,撒欢的搓洗起来,流水声、洗衣声、说笑声连成一片,偶尔一条小鱼钻进脚底下,又是一阵惊呼。玩水的小孩在浅水里奔跑嬉闹,其乐无穷,宛如童话世界。一群白鸽从城西飞来,几乎贴着水面滑行,绕过一圈又向老城西头飞去,不一会儿,又一群腾空而至,重复绕行,为眼前的景象增添了更多的乐趣。顺堤往前走,画面在移动,在一路口处,一位年轻大嫂挎着一篮刚洗的衣服路过,顺口问道:“你们都喜欢在河里洗衣服么是啊,我们有这个条件,水好方便,大嫂满面笑容的搭着话。可不是嘛,都说安康山清水秀人美,眼前的画面就是最好的证明。东坝大堤不仅是安全屏障,更打造了优美的亲水环境,人水和谐此时显得何等恰如其分。

兴致所至,不经意间已经来到老城东堤头,回首望去,东坝大堤像条金腰带,紧绕高漫潭外延,气势雄伟,振奋人心。触景而生情,眼前的情景让人情不自禁想起那不堪回首的一幕,1983101,一场特大汉江洪水翻过城墙,疯狂肆虐着安康城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数万群众永远回不了家园,这是安康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伤痛。

大禹治水保安宁,为了根治汉江水患,护卫安康城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安康市争取第一个汉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总投资高达6.76亿元,成为安康十二五最大的民生水利工程,工程西起老城东堤头,沿汉江高漫滩外缘布置,绕白庙村居民点至窑沟沟口左侧。新建堤防3633,护岸4282,防御汉江洪水标准20年一遇。

安康城区东坝防洪大堤固然雄伟,如果说防御汉江洪水固若金汤,那是一道看不见的防洪大堤,就是全民行动众志成城铸成的人心大堤、警示大堤、预案大堤。水患无情,安康城区科学制定城区防洪预案,落实安全措施,随时做好应对汉江洪水的各种严重局面,切实做好万无一失,为安康城区人民创造真正的“安康”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