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汉江故事

作者:发布日期:2016-05-04 03:04
分享到:

汉江泛着涟漪绕过岸边的山嘴呈c形向东流去,晶莹的汉水吻着嶙峋的岩石散发着一丝凉意,像被凝固似的白雾让你分不清江水与岸礁,慢慢升起的太阳用多彩霞光奋力地穿透厚厚的晨雾,隐约显露出一片茂密的树林和稀疏的人家,被惊醒的鸽子在林间绕飞。这是汉江清晨平凡而诱人的风景,江水在这里不停地讲述着感人的故事。

张富贵老汉住在岸边的山腰上,那是极普通的石板老屋,土墙木门显得很古旧,房面石板上长出稀疏的藓苔,喝汉水长大的张老汉显得格外的憨直与温情,他实际年龄不过五十几岁,但却显得很苍老,沧桑岁月写满了他的脸颊,那让他心碎的一幕始终停留在他记忆的昨日。

张老汉年少时有个花枝美貌的未婚妻叫李湘妹,两家相距仅半里路,同在江岸的半坡上,李湘妹是独生女,长的灵秀俊俏,平日也总爱同帅直可爱的张富贵相处逗耍,张富贵也深得李湘妹父母的喜爱,像亲生儿子一样对待。张富贵有个本分木讷的哥哥,父母很厚道,张李两家往来很亲密,双方大人一合计就为两小的订了亲。张富贵在江边拉着李湘妹柔嫩的小双手对着江水发誓:这一辈子不再有第二个女人,李湘妹脸上留着晶莹幸福的泪水,江水拍打着脚下的礁石,为他们送去最美的祝福。

汉江象首情歌,又在这里留下了一段忧伤的音符。那是一个初夏的夜晚,阴霾的天空挂满了雨丝,这已经是下了好几天的雨了,地上积满了雨水,庄稼泡在水团里,滚落山石的声响敲打着村里人焦虑的心,他们在不安中入睡。蓦然,一阵巨大轰鸣声从附近传出,一连串的坍塌声、滚动声、怒吼声,震耳欲聋。被惊醒的村里人慌恐中意识到这是一场灾难,可什么也看不清,天上依然下着雨。

张富贵未及多想,冲出房门抓起一把干竹棍边跑边点,冒着泥泞的雨夜朝李相妹家方向狂奔,没多远他借着竹棍燃烧的亮光,眼前的一切惊得他傻了眼:那个熟悉的山梁不知了去向,李相妹的老房子也没了踪影,再细看只有一条又宽又长的凹槽横在面前,泥土还在流动,山石仍在滚动,张富贵心里明白这是发生了巨大的滑坡泥石流,他的心在往下沉,双腿再也无法支撑,瘫坐在泥滩里……

做梦也想不到这场灾难夺走了未婚妻年轻的生命。张富贵深信这次滑坡是因为植被损坏造成的。他在岸边那座深埋心上人的土丘旁点燃一堆纸钱,向未婚妻发誓说:这一辈子都会守着你,我要亲手把这片废墟变成美丽的树林,每株树苗就是咱俩的子女,有我们陪伴,你不会孤单。

几十年如一日,张富贵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冒着严寒,顶着烈日,在这片废墟上育植着一排排各种果树林木,看着一天天长高的苗木,张富贵伤痛的心得到些许安慰。多少年后,这里已经成了一片茂密的丛林,挺拔的白杨、笔直的乌松,华丽的枫树,挂满果实的树木掩映成趣。叫不上名的小鸟不停的在叽叽喳喳鸣叫着,微风吹拂,枝叶起舞,婉如一首情歌,在江岸上空久久回荡。当年那一瞬间定格了张富贵的一生,为了信守诺言,他用双手沾着汗水绘制出了这幅美丽的江岸画卷。

江水收敛了白日的激情,宁静而清澈的江面装满了花木的倒影,晚霞染红了江岸那间老屋,凸显一位坚强而刚毅的农夫背影,天色渐渐变淡,岸边多了一点亮光,一条渔船缓缓驶进一处回水湾这就是迷人的江岸晚景。

这里有更可爱的江岸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