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日期:2020-01-17 08:15
分享到:
文件名称 安康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6048180/2023-0261 公开目录: 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水发〔2020〕13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1-17 08:15

各县区水利局,宁陕县、镇坪县农水局:

2020年春节将至,城乡居民用水即将进入高峰期,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全面排查隐患。当前处于冬季寒冷期和水源枯水期,河沟等天然水源水量较小,易造成供水中断,中小学校寒假期间供水管网内余水易发生变质,各地需给予重点关注。对人为破坏供水安全的行为要做到防患未然,各项防护措施要考虑到位,该封闭的要封闭,该加盖上锁的要加盖上锁,需要配置监控等安防设施的要及时安装到位。水厂管理人员要全面落实巡察制度,加强对取水口、净水厂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坚决防止水源污染、人为投毒等重大水质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要强化水质保障。各地要结合工程实际,强化水厂运行监管,确保供水设备运转正常,定期维护消毒设备,督促运管人员照章操作,避免消毒设备“配而不用”;分散供水工程要配备充足的消毒药剂,督促引导供水对象按时按量投加,并做好水质消毒常识的宣传工作。各地要充分发挥县区农村水质检测中心和较大水厂水质自检化验室的作用,按照不同规模工程所要求的水质检测指标、频次做好日常化验分析,保证水质检测的指标和频次满足要求,并做好规范记录。

三要密切关注舆情。春节期间是供水安全事故相对多发的时期,各县区要抓好“三个责任”公示牌设立和“明白卡”发放等工作,加强培训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出现问题要及时排查原因并立即处理。要安排人员关注网络舆情,出现负面信息时迅速反应、果断处置,确保不造成恶劣影响。要开展供水安全宣传引导,培养群众养成良好的用水意识和习惯。

四要严防安全事故。各地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保持供水监督服务电话畅通,做好备用水源的检查,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一旦发生供水安全事件,要适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发生水质污染、管网破损等影响群众用水的,要及时通知供水区用户,并迅速组织抢修,尽快恢复供水。同时要加强横向沟通,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并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帮助、协调下采取应急措施,解决供水问题,全力保障正常供水。

各县区春节期间城乡供水值班电话和带班领导名单请于121日前报市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科。节日期间市水利局将对各地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安康市水利局

2020年116